繼上一次發表個人投資心得文章【攤平vs停損】之後,小弟今天早上上班途中,又突然靈感湧現,想要寫一篇有關演算法交易的心得,就將它定名為【演算法交易vs人為判斷】。

之所以想寫這一篇文章,源於最近6、7月的盤勢很詭異,一下急殺又急拉,一下又顯得黏稠不動,導致個人所編寫的程式,最近常常出現【停損】跟【多空雙扒】的情況,但也不是說都沒有獲利過,只是這段期間總共虧損的金額遠比獲利金額來的大,且虧損次數也較獲利次數多很多,所以權益也不斷的降低。

其實程式在編寫好進行回測時,勝率、連續虧損及連續獲利次數、最大虧損金額、最小必要成本等數據大概都已經知道,但在實單進場操作時,卻不是這麼一回事,原因還是出在【人為判斷】的因素,或許你會問,既然已經把交易交給程式執行了,為何還會有【人為判斷】的因素?過去我也認為不會有這個問題,但經過這段時間進場後,發覺人為判斷的因素還是揮之不去,以下我舉兩種盤勢為例,一是今年3月日本發生大地震後的盤勢變化,一是最近這段期間盤勢急拉急殺或盤整黏膩的詭異盤。

日本當地時間3/11日星期五下午2點46分(台灣時間下午1點46分),發生芮氏規模9.0的地震,引發大海嘯席捲關東沿岸城市,3/14開盤台指期曾經大跌196點,但以日本的經濟實力,大家以為災害應該可以獲得控制,後來尾盤有拉回,收盤僅跌62點,甚至15日開盤時,台指期還開紅盤,那天程式並沒有甚麼賺賠,但隨著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問題持續擴大,引發投資人恐慌性賣壓出籠,程式也在15日順勢進場做空,結果那天指數盤中曾經大跌474點,最低來到8026點的位置,而程式空單也觸及最大停利點300點停利出場,後來國際股市在急跌後出現一波反彈格局,直到4/19日多單進場,到4/21日停利出場,又是一次觸及300點停利的情況。這段期間因為程式操作獲利大於虧損,且權益數一直在創新高,所以執行起來沒有人為判斷的問題發生,因為程式有賺錢,就讓它繼續跑下去吧。

但緊接著每年6月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,由於除權息的因素,加權指數與期貨的逆價差高達1百多點,加上內資與外資對作的情況,盤整後又出現急拉急殺的情況重複再發生,盤勢無法出現一波明顯的趨勢,跟4、5月時趨勢盤完全不同,這時程式的操作轉變成虧損大於獲利,眼看著權益數一直再創低,這時人性的弱點即產生,到底要不要繼續跟單?到底要不要跟著停損?這些問題一直在腦海裡盪漾。

7/8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,因為那天人性戰勝紀律了,由於程式在7/6日空單留倉,但當晚美股上漲56點,因此預期週一7/8日台指期開高的機率高,而實際上,7/8日卻沒有如預期開高,雖然程式仍然觸及停損點出場,但此時個人的【人為判斷】認為盤勢偏弱,因此選擇不停損出場,但在9點過後期指急拉向上,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,程式也順勢做多,此時要停損還是繼續凹單呢?結果人性再次戰勝紀律,不僅選擇了凹單,還在高點再去放空一口做【攤平】,還好後來指數急殺下去,空單部位由虧轉盈,且全部獲利出場,但程式又觸及停損點出場了,總結當日程式停損二次,而人為判斷的我卻有獲利出場,但並不是每次都會這樣幸運的,輕忽紀律的結果,總是會招致更大的惡果的,而且報應很快就到來。

7/11日程式多單留倉,當晚美股大跌151點,預期隔日台指期開低機率高,此時的情況跟上一次的情況一樣,只是換了一個方向,果然7/12日一開盤程式是就停損出場,而且還超過預設停損點位甚多,此時個人【人為判斷】認為可以仿照上一次的操作策略,開低後必有反彈,因此不僅沒跟程式停損,還在當時的相對低點加碼買進一口多單做【攤平】,以為會像上次一樣幸運獲利出場,結果事與願違,指數不僅反彈無力,還持續下殺破低,當然程式也順勢做空,結果最後我的多單停損出場時,虧損金額幾乎是當時程式停損出場金額的三倍,因為程式有順勢做空獲利,所以程式幾乎把之前的虧損補回,但我的傷害才正要開始而已。

從以上的情況不難看出,我犯了二個大忌,【不停損】、【還攤平】,我想這應該也是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,當有獲利時,常抱不住部位就急著想出掉,當有虧損時,不願停損,而且還加碼要攤平,結果只賺到小,卻賠掉大的,在交易市場上,首重就是要能避開大賠,然後再透過幾次的大賺,及大部分的小賺小賠,如此就能順利在交易市場上存活下來,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,但參雜【人為判斷】因素後,能確實做到卻很困難,因此透過演算法交易,把交易邏輯透過程式的方式,設好固定的停利、停損,甚至移動停利的機制,並交由電腦落實執行,如此要做到大賺、小賺、小賠,且避開大賠並不難,但如果決定透過演算法進行交易時,還再參雜【人為判斷】因素,選擇性的跟單,結果將會比完全用【人為判斷】進出場更為危險的,我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爾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