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內容引用自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osilkworm/12251617

 

 

「國外期貨風險比較高!?」或者「國內都做不好了,還做國外!?」

 

說真的,這都是迷思,主要因為國內新手交易人與廣大的散戶,資訊不足、國際能見度不夠,以及所接觸的營業員專業度不夠。導致國外期貨的資訊比較沒有廣泛流通。雖然網路上還是可以google到一堆資料,但多數都是國外期貨契約規格的介紹,關於操作心法、技巧、優缺點,鮮少有人在網路上分享,這些都是國外期貨接受度不高的原因。以下分享一些小弟認為國外期貨相對於台指的優點給大家:

 

 

就同種類商品而言(以股價指數期貨為例),槓桿比台指小

 

小道瓊(簡稱「小道」)的保證金約要台幣22.8萬,每點價值美金5元,小道以最近報價10600左右來計算的話,槓桿約7.8倍(10600*5*32/2280007.8);大台現在保證金約台幣7.7萬,每點價值台幣200元,以今日收盤價約7900計算,槓桿約22倍(7900*200/7700022)。相比之下,台指槓桿著實可怕……假設一個投資人僅準備一口剛剛好的保證金,台指只要震盪或跳空約100點(僅是今日台指報價的1.2%,且假設追繳標準是原始保證金七成的話),交易人就可能要面臨追繳或斷頭的風險。若是以小道為例,道瓊指數必需要震盪或跳空約400點(約是今日小道報價的3.7%,且假設追繳標準是原始保證金七成的話),交易人才可能要面臨追攪或斷頭的風險。從這邊就可以比較出,保證金收的低,其實某種程度上對於小額投資者的風險反而提高了,台指要跳空100點,很難嗎?在台指要追繳跟斷頭,是相對容易發生的。

 

 

交易時間相對較長、不容易跳空

 

國外交易量比較大、歷史比較悠久的交易所,在網路資訊科技時代來臨後,交易時間幾乎是全天候的(週末休息),例如CBOT的小道,每天僅有休息15分鐘、CME的各類外匯期貨,例如歐元,每天僅有休息1小時。連續性的交易時間,讓跳空相對不容易發生,真有緊急狀況時,要繞跑也比較有機會

 

有直接到期交所端的停損單機制

 

多數交易所都可以設定停損市價或停損限價單,交易者只要下出以後,當日都有效。才不會因為異常行情而導致over loss。在台灣的話,必須經由程式交易、經由看盤軟體設定、或者由券商端提供相對應的機制才有辦法,不然就只好一直盯盤,又累又浪費時間。

 

 

交易量比台指大,流通性足、沒有單一或少數主力可以操控市場

 

台指真的是個淺跌市場,大台平均交易量約6~10萬口,盤中以分K去看的話,只要個1000口以上的大單(僅需不到台幣8000萬的資金),就足以影響短暫的行情,或者「畫線」、「洗停損」(老手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)。國外的話,多數商品的交易量都是可怕的大,miniS&P,每日約250~350萬口、大歐元每天約30萬口、歐洲藍籌道瓊每天約100萬口、小道每天約15~20萬口。這樣的交易量,除了買賣價差幾乎僅隔1檔(趨近於不會滑價)以外,也很難有所謂的主力可以利用籌碼的優勢去操控期貨市場(但是特定的農產品與原物料商品除外,這點請小心)。

 

 

趨勢相對好抓,比較切合技術分析

 

因為交易量夠大、走勢比較符合整個市場實際的多空看法,故技術分析運用在國外期貨,準確度比台指高上很多(但,部分農產品與原物料商品除外),尤其在外匯期貨的中長期趨勢分析,準確度更高

 

 

要當沖的人可直接保證金減半

 

這點是比較方便的,只要於下單軟體直接勾選,當沖保證金立刻減半,不需要另外申請。不過部分的交易時段是不支援的(例如新加坡交易所下午盤的日經225),或者部分商品有規定收盤前1個小時,不能使用(例如香港的大、小恆生與大、小H)。

 


商品種類多

 

商品種類多,除了單純的交易選擇多以外(例如歐元作不順、可以改做恆生,不像國內市場的選擇相當少),也可增加特定人員的炒作與操控之難度與門檻。例如有歐元期貨又有美元指數期貨(美元指數的組合,有六成是歐元),歐元上漲,若美元指數不跌反漲,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下,有機會套利。有小道、也有miniS&P,兩者之間長期來看,也有高程度的同向關係,若背離過多,也有套利空間。所以若有特定主力要控制小道,則他可能被其他人利用來套利,反而會得不償失,所以主力要操控市場,他必須把所有相關商品都想辦法納入控制,但實務上,那是相當相當難的。

 

 


期貨規格的週期普遍較長(Aug9補充)
絕大多數國外期貨,都是以季月為單位,可以減少換倉跟結算交割的頻率與麻煩。當然,也不會經常要面對什麼拉高結算、壓低結算一類的籌碼戰。對於波段投資的交易者,國外期貨會相對適合。不過還是有一些熱門期貨是週期較短的,例如原油(一個月)、黃金(兩個月)、中港的股價指數期貨(一個月)......。


國外期貨交易沒有交易稅(Aug10補充)
(不好意思,又忘了一點重要的)目前在台灣所交易的國外期貨,都僅有手續費,不像國內期貨或選擇權還有交易稅的問題。當然,可能有人會說,那國外期貨的手續費比較高啊?但不妨想想,多數國外期貨的契約規格跟每跳動點的價值也比較大啊。「手續費」這個在ptt的option板、Broker板、stock板,已經討論到爛的問題......小弟個人認為:只要不要太高、合乎市場基本水準,已經差不多了。因為省下的幾分幾毛,不是獲利的關鍵(除非是交易量「極大」的tick trader除外)。

國外期貨的缺點:

 

 

1, 部分商品的波動很大,有些人可能心臟會受不了(不過此點某種程度上也會變成優點,假如有些交易人的操作模式就是希望波動大)。

2, 多數保證金的門檻較高(但如上分析,其實這相對比較保護交易者),不過現在也有很多小規格的商品可以選擇,例如小日經、小H、微型歐元、迷你小麥……

3, 國內要找到熟稔國外期貨的其或營業員較難。但這點在現在藉由人際網絡與電子資訊傳播,不見得找不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爾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