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  買進跨式部位(Long Straddle)

盤勢變化時常是無法預測的,尤其是原本預期會大漲,但因發生突發性事故反而發生大跌時,常會使的投資人損失慘重,因此,為了預防這種突發性的情況發生,有些投資人會兩邊押寶,同時買進相同月份,且相同履約價的買權(Call)及賣權(Put),如此不論盤勢是大漲或大跌,都可以從中獲利,此作法即是買進跨式部位交易策略】。

由於投資人進行此交易策略時,都是站在買方,所以買權與賣權都必須支付權利金,因此最大損失即權利金的支出,也因為買權跟賣權都要支付權利金,所以執行此策略的成本非常高,如果盤勢非大漲或大跌,而是處於盤整的階段,就會發生損失。

以下列損益圖來說明:

假設買進一口10月份到期,履約價6500的買權(Call),支付權利金260點,同時再買進一口10月份到期,履約價6500的賣權(Put),支付權利金260點,損益情況如下列:

最大損失:520點(買權權利金260點+賣權權利金260點=520點)。

最大獲利:無限(當指數漲過7020點,或跌破5980點時)。

損益兩平點:指數在5980點或7020點時。

  

 Long straddle

   

 

2、  買進勒式部位(Long Strangle)

【買進勒式】與【買進跨式】大致相同,都是用於預期指數會有大波動,但不知是漲還是跌,因此同時多空兩邊都押寶,但不同點是【買進勒式】是買在價外,而【買進跨式】是買在價內。由於買在價外,所以權利金支出會比買在價內的【買進跨式】低,可以達到以小搏大的功用。

以下列損益圖來說明:

假設買進一口10月份到期,履約價6600的買權(Call),支付權利金240點,同時再買進一口10月份到期,履約價6400的賣權(Put),支付權利金240點,損益情況如下列:

最大損失:480點(買權權利金240點+賣權權利金240點=480點)。

最大獲利:無限(當指數漲過7080點,或跌破5920點時)。

損益兩平點:指數在5920點或7080點時。

  

 Long strangle

 

  

3、  賣出跨式部位(Short Straddle)

有買方當然會有賣方,【賣出跨式部位】即是【買進跨式部位】的賣方,角色是收取買方所支付的權利金,因此對於盤勢的看法自然與買方相反,認為盤勢會處於盤整」,不會大漲或大跌,只要盤勢小漲、小跌、盤整時,都可獲利,賺取時間價值。由於是收取權利金,因此賣出跨式部位】要支付保證金,交易方式為賣出價平履約價買權(Call),同時賣出價平履約價賣權(Put)。

以下列損益圖來說明:

假設賣出一口10月份到期,履約價6500的買權(Call),收取權利金260點,同時再賣出一口10月份到期,履約價6500的賣權(Put),收取權利金260點,損益情況如下列:

最大損失:無限(當指數漲過7020點,或跌破5980點時)。

最大獲利:520點(買權權利金260點+賣權權利金260點=520點)。

損益兩平點:指數在5980點或7020點時。

 

 short straddle

 

   

4、  賣出勒式部位(Short Strangle)

【賣出勒式部位】是【買進勒式部位】的賣方,預期盤勢會處於盤整」,不會大漲或大跌,收取買方所支付的權利金,所以要支付保證金,由於收取價外的權利金,所以最大獲利會少於【賣出跨式部位】,但風險一樣是無限,會有大賠小賺的情況發生。

以下列損益圖來說明:

假設賣出一口10月份到期,履約價6600的買權(Call),收取權利金240點,同時再賣出一口10月份到期,履約價6400的賣權(Put),收取權利金240點,損益情況如下列:

最大損失:無限(當指數漲過7080點,或跌破5920點時)。

最大獲利:480點(買權權利金240點+賣權權利金240點=480點)。

損益兩平點:指數在5920點或7080點時。

 

 short strangl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爾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