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  買進買權(Long Call):

使用時機多用於預期股市會大漲,或是要幫手中已放空的股票作避險,如同買一口期貨多單一樣,如果行情真的如預期大漲,則獲利無限,且不用付保證金,而最大損失即是權利金的支出。

下面的損益圖表示買一口履約價6500的call,支付權利金260點,因此最大損失即是260點,損益兩平點為6500+260=6760,當股市漲超過6760點時,即可獲得淨獲利。

 

  Long call

2、  買進賣權(Long Put): 

與Long Call相反的,Long Put的使用時機是預期股市會大跌,或是替手中作多持有的股票作避險,此策略如同買進一口期貨空單,如果行情真的如預期大跌,則獲利無限,而最大損失亦僅有權利金的支出。

下面的損益圖表示買一口履約價6500的put,支付權利金240點,因此最大損失即是240點,損益兩平點為6500-260=6260,當股市跌超過6260點時,即可獲得淨獲利。

 

 Long put

3、  賣出買權(Short Call): 

與【買進】不同的是,【賣出】屬於裸部位(Naked),其獲利跟損失與【買進】截然不同,賣出買權使用時機在於預期股市不會上漲,且即將反轉下跌,甚至預期指數會處於盤整,就多空的立場,屬於偏空策略;【賣出】有別於【買進】,不需支付權利金,但要支付保證金,最大獲利即來自於【買進】者所支付的權利金,但最大損失卻是無限的,以下列損益圖為例,假設賣出一口履約價6500的買權,可收取260點的權利金,因此最大獲利即是260點,但當指數上漲超過損益兩平點6760時,即開始虧損,指數漲愈多虧愈大,因此賣出買權的缺點即是【報酬有限,風險卻是無限】

 short call

 

要採取【賣出】策略時,需注意下列幾點:

(1)   賣出所獲得的權利金要夠高,如果獲得的權利金太低,實在不值得去承擔損失無限的風險。

(2)   要設定停損點,當權利金低於一定點數時,秤還沒扣到保證金之前,宜平倉出場,將損失降到最低。

  

4、  賣出賣權(Short Put):

只要是賣方,就一定要繳交保證金,但賣出賣權(Short Put)是在做多,與賣出買權(Short Call)在做空,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交易策略,原因在於,賣出賣權的對應對象是買進賣權(Long Put),而買進賣權(Long Put)是看空,認為盤勢會大跌,因此賣出賣權(Short Put)就是看多,認為盤勢不跌,即使跌也是小跌,它的使用時機是預期指數下跌行情將結束,且要反轉向上,或是預期指數會在履約價附近做小幅度的盤整。

賣出賣權最大獲利就是從賣權的買方所收取的權利金,只要指數漲超過履約價以上,即可賺取全部的權利金,如果指數下跌,且跌超過所收取權利金的點數後,才會真的開始損失,因此賣權的賣方必須在所收取的權利金賠光前認賠殺出,否則損失也是無限的。

以下列損益圖為例,賣出一口履約價6500的賣權,收取權利金240點,只要指數漲超過6500點以上,不論漲多少點,最大獲利即是所收取的240點權利金,但如果指數下跌,且跌至6500-240=6260點以下時,即開始損失,且損失會無限。

 short pu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爾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